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侦查系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侦查系部署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2021年11月18日,侦查理论教研室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活动中,李想老师总结了上周“课程思政”网络讲座的重点内容,树立“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理念,根据公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公安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公安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精神内涵,积极地将一切有利于学生进步、成长的,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因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

而后,李想老师结合自己的课件,重点讲解了几个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范例。在课前导入环节,以一句情报史上的名人名言,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在每一节教案的说课中体现课程思政,即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价值目标,特别是情感价值目标要以思政教育为导向,指引学生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犯罪情报的传递这一章,以美国“9.11事件”为例,美国由于情报工作方面的失误酿成大祸,使学生充分认识情报安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情报安全意识。

    最后,教研室全体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提高了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认识。同时,大家也确立了“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是深入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二是巧妙地将二者融合。下一步,侦查理论教研室将继续发挥集体的力量,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深度,探索拓展其广度,争取充分发挥“三全育人”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