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家园·人物|张震:“教学练战一体化”的践行者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作为一名警察学院讲授侦查学课程的教师,不擅长侦查破案是不可想象的;作为一名警察学院的本科生,没有实战能力,不懂公安业务实操流程也是不全面的。”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张震见到记者侃侃而谈。


   1991年,张震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预审系毕业后到基层公安机关从事预审、刑侦工作,一干就是11年。期间,他参与侦破了多起颇具影响的大案要案,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之后,张震毅然回到母校,立志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学子,倡导并践行实战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新模式。


   从教20年,张震先后讲授《侦查讯问》《预审学》《公安监所管理》等课程,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5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9项。同时,应邀参与办理基层公安机关疑难积案50余起。

服务基层实战

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团队


   “就像医生遇到疑难杂症会找医学院的教授会诊一样,警察学院也要培养一批专家人才,当刑警遇到棘手案件也能请警察学院的教授解决。”张震认为,山东警察学院不仅是一所培养警察的专业院校,还应当是一所拥有刑事技术、侦查破案专家的院校。


   在学院党委领导的支持下,张震发挥个人专长,促成山东警察学院与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分局建立校局合作机制,助推章丘分局预审体制工作模式改革,带领侦查系青年骨干教师到章丘分局学习锻炼,参与各类案件的侦办、审讯等工作,特别是全流程参与疑难案件的侦办,提升教学团队的实战能力。同时,张震还协调团队成员到章丘分局跟班上案,在案件侦办中积累经验。近年来,教学团队共参与章丘分局案件侦办2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起,服务基层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张震受山东省公安厅指派,作为专家多次指导重大专案侦办,同时应邀到烟台、德州、淄博、临沂、日照等地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疑难案件的审讯、侦办工作。在张震的积极努力下,山东警察学院与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莱阳市公安局、惠民县公安局签署合作协议,新建4个寒暑期专项见习基地及教学科研基地,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能力。


   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青年教师王艺杰告诉记者:“作为刚踏入公安教育事业的新人,在张震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办理了多起疑难案件后,深刻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现在站在讲台上讲授专业知识自信心更足了,更有底气了。”


培育应用型人才

引导学生由课堂到一线


   “山东警察学院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培养的学生应是较为熟悉公安业务、基本掌握警察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张震告诉记者,教学工作中,他以兴趣为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学生社团,先后成立预审实战社、涉网犯罪侦查社、数据警务社、新型犯罪侦查实战社4个学生社团。他担任预审实战社指导老师,除为社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外,社团依托“校局合作”平台,贴近警务实战,将课堂搬到现场,开展预审专业知识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暑假期间,学院依托学生社团组织50余名学生赴济南市章丘区、泰安市岱岳区、惠民县见习基地及教学科研基地的业务部门跟班见习1个月,学习各类刑事案件的侦查、预审工作。


   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刑侦业务交流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一环。张震专门聘请一线办案民警为社团成员授课,讲述生动的案例和真实的体验,提高学员对预审工作的认识,培养了学员对预审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员对案件分析的能力。此外,社团成员多次参与在办案件的案卷分析,初步锻炼了学员审查判断证据的能力,初步完善证据体系。社团还组织部分教师、学生参与现场勘查,了解现场勘查及法医鉴定的流程。


抢抓科研项目

提升战略合作水平


   联合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申报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合作,联合申报公安安全方向省级重点实验室;积极推动学院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参与山东大学牵头的《服刑人员综合智能评估与预警干预的关键装备研究和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研课题是提升学科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张震将目光瞄准创建一流公安院校学科的目标,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发起了冲锋,依托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分局预审体制改革,联合申报公安部重大课题,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实战能力和科研水平。


   为确保项目落实,张震组织侦查系向学院申请成立了校级非在编科研机构“预审教学与实战研究中心”“新型警务装备研究中心”“新型犯罪侦查对策协同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全面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议,强化项目依托,加强战略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深化研究领域。


来源:人民公安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