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

      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的前身为山东公安专科学校侦察系。历经刑事侦察技术教研室、山东公安专科学校侦察系,主要承担刑事侦察、刑事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任务。1999年8月在专业系部改革中,刑事技术分离出去成立公安科技系,原预审系并入侦查系,2014年侦查系新设了两个专业:经济犯罪侦查、公安情报学专业,2016年经济犯罪侦查专业从侦查系分离出去,同时新增设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它们均有专门的课程体系。2022年8月网络安全与执法、公安情报学专业分离出去成立警务信息系。目前侦查系设侦查学专业,侦查学专业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

  侦查系现有教职工35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博士在读3人,教师中有7人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国家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职业资格。还有部分教师具有中级软考证书、大数据分析师、职业技能鉴定师证书等。

  侦查系内设侦查学基础理论、刑事犯罪侦查、政治安全保卫、预审、禁毒、新型犯罪侦查6个专业教研室和1个综合室,另设学员支队。

  侦查学专业是我院于2004年5月设立的第一批本科专业之一,建成了防排爆、模拟审讯、心理测试、模拟犯罪现场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实训场所。与省内多个公安机关建立了良好的校局合作机制,教师、学生能够参与真实案件侦办,有效的提升了师生的实战能力;成立了预审、新型犯罪研究等多个实战学生社团,充实学生第二课堂的专业化内容;与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刑事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等十几所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科研公关协议,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发过程,从而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侦查系专业课程主要有《侦查学总论》《侦查学》《犯罪现场勘查》《侦查措施》《政治安全保卫》《刑事案件侦查》《禁毒学》《反恐怖对策》《预审学》《新型犯罪侦查》等骨干课程。侦查系开设新型犯罪侦查微专业及新型犯罪侦查虚拟教研室。侦查学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侦查学学科是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侦查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院校优秀教学团队。“侦查对策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侦查系建有模拟犯罪现场勘查、犯罪情报、警务指挥、心理测试、模拟审讯、反爆排爆、禁毒等七大类8个专业实验室。

侦查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近十年来,年均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教材12部。完成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目前正承担着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同时还在积极申报新的科研课题。

侦查系学员支队全面负责侦查系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现有学管老师15人,其中专职学管老师4人,兼职学管老师11人。学员支队设14个学员大队、30个中队,在校本学生共1150人侦查系学员支队全面落实公安院校学生警务化管理规定,秉承“政治建校、政治建警、立德树人、严管厚爱”的教育理念,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合格人民警察。

  目前,侦查系在明水校区共建有模拟犯罪现场勘查实验室3个、禁毒和侦查指挥心理测试、模拟审讯室。实验室面积1900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538.2万元。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训练系统、能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实验实训体系。

 侦查系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近几年先后派出四名同志到日本、泰国、韩国、美国进行工作访问和学术交流;与省公安厅刑侦局、经侦总队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在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青州市公安局建立了3个“侦查系教学科研基地”;发起全国侦查系主任论坛;主办华东地区公安高校刑事侦查学术研讨会;聘请专家、客座教授来侦查系进行业务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参加疑难刑事大案“会诊”和侦破;与兄弟院校对口专业举办“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等。

新时代,新理论,新作为。侦查系全体教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党委提出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团结一致、敬业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为我国公安保卫事业培养合格的专门人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