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侦查系派员参加科技部《科技助力反电诈工作》调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21 点击数:

为做好科技助力反电诈调研,结合疫情防控要求,2022520日上午10:30-12:30,科技部召集部直属的机关团委、部社发司、21世纪中心等单位,邀请来自公安部科信局、北京市公安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山东警察学院、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中电科电科院、国家计算机安全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调研活动。我院侦查系侯睿副教授按照学院部署参加本次调研。

    调研活动中,来自北京介绍北京市相关工作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反制手段、科技需求等情况,并结合涉疫情、涉老年人等关注度高的案件,分享办案体会,提出工作建议。参加调研活动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研讨交流活动中,侯睿副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反诈技术专题研发、情报建模分析研判,以及相关警务人才培养的情况。包括:1、通过反诈开源情报数据的整合和分析,确定涉及GOIP设备的高危线索;2、涉诈APK的逆向分析和溯源;3、对TG、纸飞机群体的监控;4、协助基层分县局对辖区电诈被害人精准的模型分析、预警及劝阻;5、基于全网数据的涉诈被害人精准筛选;6、涉诈虚拟币的溯源追踪分析;7、投入专项经费对相关课题、课程的研发进行资金支持等。

随后,侯睿副教授结合师生在参与电诈案件、帮信案件、黑灰产案件等案件的侦办中的取得的经验和体会,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和共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