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侦查前沿 > 正文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侦查思维方式(二)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自2017年11月正式更名以来,确立了“一会、一书、一号”三项工作核心内容,“一会”即一年一度的全国学术研讨会,“一书”即每年年会收到的学术论文精品汇编成《侦查论坛》出版发行,“一号”即侦查学分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为发挥新媒体优势,推广刑侦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即日起,本号将陆续推出2017年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第九次全国学术讨论会形成的理论成果——《侦查论坛(第十五卷)》中的精品论文摘编,敬请关注。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侦查思维方式

作者简介:

王超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15级侦查学硕士在读。

 

 

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侦查思维的具体方式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研究方法和模式,伴随大数据产生的数据密集型科学,成为了继实验科学、理论推演和计算仿真之后的第四种科学研究模式。近年来,大数据思维已经运用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不少举世瞩目的成就。大数据背景下的侦查思维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整体性思维


整体性,即用整体的眼光看待一切,以往的科学研究注重分解,注重部分,那是因为技术、能力达不到处理复杂整体的程度,所以只能选取事物的一部分进行研究,由此产生了样本研究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不再进行随机抽样的研究,而是对相关的全体数据进行研究,即“样本=总体”。大数据技术使整体性研究“落地”,成为了现实。对于侦查工作来讲,同样要以整体性思维统筹一切数据、装备、技术和资源。以往的侦查思维是一种单向思维、平面思维。分析案情只是在一个平面上作单一定向的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灵活性不足,往往以偏概全,容易陷入思维困境。整体性思维是指整体是由各个部分按照一定的秩序、规律组织起来的,我们要以整体和全面的视角来审视、把握认识对象。


它包含三个方面的原则:


第一是连续性原则,也就是纵向思维,即把事物当做一个连续发展的不间断的过程。


第二是立体型原则,也就是横向思维,即要从构成事物的各个不同的要素、方面去把握它。


第三是系统性原则,也就是综合分析。即在纵横思维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形成认识网络,客观再现事物全貌。


侦查中的整体性思维是指在侦查工作中,侦查人员要把一个案件、一系列案件、跨区域案件等不同的案件类型进行整体思考,从不同的层级、方面、要素去统筹考虑,形成案件的网络系统或轨迹全貌。


具体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对于一个案件来讲,首先要将刑事案件的构成要素“人、事、物、时、空、痕”逐项认真收集侦查数据,“人”要做到现实身份数据与虚拟社交身份数据的同步采集,“事”要做到现实犯罪行为数据与虚拟犯罪行为数据的相互对应,“物”要做到犯罪工具、赃物等的收缴和网络购买、销赃渠道的数据收集,“时”要注重犯罪前、犯罪中、犯罪后的连续过程的数据分析,“空”要从犯罪现场进行延伸,准备地、逃匿地、销赃地的各项数据都要收集,同时要对虚拟空间数据进行分析,“痕”要做到现实的痕迹物证和虚拟的电子数据、电磁痕迹同步采集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关联分析相关数据,制作可视化数据图表,形成案件认识的全貌,在侦查过程中,要整体推进各项侦查措施,形成侦查合力。


第二,对于系列案件来讲,除了以刑事案件构成要素为基础,整体认识案件外,还要收集分析大量相关数据,科学串并,统筹推进,形成破案组合。同时,不要把注意力仅仅集中于多起案件的发生,要注意系列案件当中的时空空白点,即案与案之间的空隙。此时的犯罪分子容易放松警惕,漏出马脚。


第三,对于跨区域的案件,要向上级部门积极汇报沟通,形成区域侦查的组合拳,整体推进各方侦查工作,使得跨区域案件形成侦查破案质和量的统一。


(二)相关性思维


相关性思维,顾名思义就是关注量化的事物数据间的相关关系,从追问“为什么”转变为关注“是什么”。传统的科学研究探寻的所谓规律就是各种因果关系。大数据时代的海量的、类型多样的数据,要找出所有的因果关系难度甚大,因此,探寻相关关系,找出宏观行为的规律显得更为重要。正如舍恩伯格所说,“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思想需要转变,要去关注事物的相关关系,不再探求难于捉摸的因果关系。”传统的侦查思维的遵循之一就是因果关系的侦查原理,一步一步探究行为与行为之间,行为与物证之间,物证与痕迹之间等的因果关系,同时,按照标准化采集、统计、分析数据。到大数据时代,几乎所有相关数据都将汇集于侦查部门,我们需要以相关性的思维收集、分析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扩大我们的视线范围,提升侦查数据的效用价值。


侦查中的相关性思维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相关性思维可以多维度分析案件。不再一味追求因果关系和精确性,转而去探寻相关关系和丰富性,从多个维度分析案件,扩大侦查视野,全面掌握案件情况。


第二,相关关系可以更好地证明犯罪。相关关系并不都是因果关系,但因果关系肯定是相关关系。相关性思维可以让我们扩大侦查分析的范围,去探求其中的因果关系,更好地证明犯罪。


第三,相关性思维对于监控犯罪、预测犯罪有巨大价值。通过相关数据分析,检测犯罪形势变化,监控社会舆情,同时,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找出犯罪规律,建立数据模型,预测犯罪。


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对上千万的案件进行研究,找到了洛杉矶市各个地区案件发生与天气、交通等数据的相关关系,形成数据预测模型,警员依据模型指示进行有针对性的巡逻,使财产犯罪和盗窃案件分别下降12%和26%。


(三)多样性思维


多样性思维,就是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从标准化、逻辑性的思维转变到多角度、多维度思考问题,真正做到了“存在即是合理”以往我们收集的数据量少、类型少,且处理数据的技术和能力不足,所以,对于收集的每项数据都要求符合标准,即收集分析结构化数据。大数据时代,每分每秒都在产生数据,随时随地收集数据,且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五花八门的数据都可以存储分析,即是是“数据废气”也有其存在的价值。传统的侦查思维是一种逻辑性思维,是阶梯式的,遵循思维规律和方法进行侦查假设,然后进一步验证,按部就班的再现案件全貌,为侦破案件提供充分的理由和依据。大数据时代丰富的数据资源、多样的数据类型、先进的处理技术,为侦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多样化的思维路劲。


多样性思维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将理念、经验、知识等进行多样性的组合。侦查人员要突破传统的逻辑规律或者侦查经验的思维定式,把以往的经验、知识和大数据时代的新理念创新性融合,探寻新的侦查假设、新的侦查方法。


第二,充分发挥侦查想象力。多样性思维有利于侦查人员充分发挥自我的想象力,运用推理、判断、假设、联系、猜测等多种方法去认识案件,分析案件。同时,侦查人员可以上下、左右、前后多个角度去思考案情,可以顺向、逆向、跳跃式地进行思考,去获得更多的线索。


第三,多样性思维有助于多样化地选择侦查突破口。侦查工作实践性很强,在破案过程中,突破口的选择十分关键。多样性思维可以帮助侦查人员多角度、多方面的思考案件容易突破的地方,比如相关犯罪数据的异常、犯罪分子的可疑表现、犯罪分子的反常行为、反侦查的迹象、犯罪的后续行为等都可以作为侦查突破口。


(四)创新性思维


一个国家也好,一个群体也好,哪里都需要创新。创新性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要具有创新性思维,首先要破除思维障碍,在侦查工作中,传统的思维方式主要依据侦查经验,灵活性不足,一旦陷入死角,容易形成僵化思维。另外,思考某一案件时往往去找寻过往的相似案件,易形成思维惯性,忽略案件的新特点、新变化。处于大数据时代的我们其实就是站在创新的潮头,无论是设备、技术、资源、方法和思维,都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当中。对于侦查工作来讲,创新性思维是我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法宝。下面以几个例子讲一下大数据时代创新性思维在侦查工作中的运用,以期能抛砖引玉。


第一,“众包”侦查与全社会参与的思维。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了新的侦查基础资源,某种程度上,侦破案件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相关的所有数据收集、分析的质量和效率。此时,我们就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相信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大数据时代产生的“众包”(crowd sourcing),使得全民参与侦查成为了可能。在波士顿爆炸案的破案过程中,FBI 就采用了众包的形式。在众包侦查中,公众提供犯罪数据和智慧。


第二,全网搜索、全民参与的思维。“人肉搜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一融合了大数据时代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传统的群众路线的新生事物,必将成为侦查破案新的增长点。在2009年3月,浙江温州刑警主动出击, 将一起尾随持械敲头拦路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资料发布在了网络论坛上,发动网民进行“人肉搜索”。两天后,一位网民提供重要线索,第三天案件顺利告破。


第三,大数据时代先进的云储存技术、数据仓库技术和处理数据技术将诞生新的侦查方法——算法侦查。大数据时代的侦查工作将围绕数据运算展开,无论是宏观上的犯罪发现、监控与预测,还是具体的犯罪现场分析、犯罪现场重建、侦查分析决策都会是数据运算的过程,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废气的清理、从算法标准的确定到算法模型的建立,最后通过大量科学的运算和分析得到最有价值的犯罪数据和线索,这将极大地提升侦查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

 

 


结语

 

 

对于侦查工作和侦查思维来讲,大数据时代将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毫无疑问大数据并不是完美无瑕的。它也有自身的不足和缺陷。舍恩伯格也指出,数据、技术、思维三大要素中,最重要的仍然是思维。先进的技术、设备都需要人的驾驭和思维的创新。我们要将传统的侦查经验和侦查思维与大数据时代的新技术、新机制、新思维有效融合,才是未来侦查思维发展的必由之路。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