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侦查前沿 > 正文

对当前侦查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的思考(二)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作者: 岳光辉 欧三任

作者简介

岳光辉,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常务理事,湖南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教授。

欧三任,湖南警察学院侦查系副教授。

摘要

 

目前,基层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数量少,工作激情缺乏,业务知识更新慢,很难适应当前基层侦查工作。同时,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公安院校也很难培养出满足基层侦查工作需要的人才,因此,必须切实加强侦查专业队伍建设,严格依法招录侦查人才,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实行导师制教学方式,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在职侦查人员的培训,切实培养和建设一支称职的侦查员队伍,为维护社会秩序服务。

关键词

基层公安机关;侦查人才;教育;培养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ZY2mJt8lA7zXLHXEcMjYkBUtbGEM4B1Ack9dcHhXRCicpXysiavBs198v7Yuyq3sJwkW6MQpJ0AEGzMic6UcAzS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三、大力强化侦查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面向社会发展,面向侦查需要,推进公安院校侦查专业人才培养,是提升公安机关侦查员队伍素质的根本途径。

(一) 优化课程设置,突出综合性专业教育

新时期犯罪职业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引发犯罪的因素进一步趋向复杂化,加上侦查自身的科技化转变等都表明,适应现代侦查实践需要的侦查员必定是知识深厚口径宽广的复合型卓越人才。这就要求公安院校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大力开展综合性的专业教育。这种综合性的专业教育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继续强调传统的侦查专业知识教授和专业能力的塑造,同时及时汲取现代侦查工作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新技术,将最新的侦查手段、侦查方法吸纳到课程中。更重要的是,要将二者综合考虑,统一于专业教育中,也就是说,传统与现代知识在课程优化配置中形成体系,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为侦查人才的全面培养服务。另一方面,知识和技能多样的综合培养。考虑到侦查人才培养和发展与社会飞速发展的需要,新时期的侦查人才培养必须具有广阔的科学文化视野,因此必须开展多面性的知识和能力培育,使之善于处理当今越来越复杂的犯罪问题。这种综合性又体现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综合,尤其是对于当前侦查中使用较多的信息科学、情报科学、刑事技术科学等知识的综合教育以及由此而进行的课程优化设置,应设置跨学科、交叉学科的专业课程,进行综合化教学和能力培养。应着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综合能力、协调能力、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二) 强化职业角色塑造,增强职业归属感

为了使公安院校侦查专业学生能安心、认真地学习侦查业务知识,根本途径有二:

一是在校学习期间通过学习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是有效解决侦查员的上升通道。就公安院校对侦查专业学生的培养和教育而言,只能着眼于解决前者。

一方面,公安院校要增设相关的课程,大力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形势教育,增强学生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通过课内、课外不同教育形式和渠道,有效形塑学生的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坚定其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另一方面,就是公安院校努力为毕业生争取有利的就业政策,在侦查人才招录中开辟绿色通道,使更多合格的学校侦查人才能顺利进入到公安机关一线侦查队伍。既严格遵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对国家公务员的录用规定,从法制层面确保公务员招考的公平与公正,同时又充分考虑侦查这一职业对人才需求的特殊性,确保侦查队伍的知识化、队伍结构的合理化。个中意义重大。

合理有利的结业渠道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公务员知识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之间的矛盾冲突,还能大大提升侦查在社会中的职业威望,对于塑造侦查专业学生职业归属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 坚持开放式教育,培养创新型侦查人才

新时期侦查机关要求公安院校人才培养必须面向社会,紧贴实战,这就要求公安院校摈弃自我封闭的象牙塔式的传统教学模式,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大胆地请进来、走出去,全面了解和知悉新时期侦查人才培养的要求、目标、方法,利用先进的教育经验与信息,全面培养创新型的侦查人才。

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我们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开放式的师资队伍建设。让教师走出校园,吸收当代乃至国际有益的教育教学信息,以培养教师的开放视野和创新精神作为重点,让教师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培养新型人才的经验。同时发挥公安院校与公安机关紧密协作的优势,有针对性的加强教师专业性的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总结,形成新型的开放式的教学育人方法体系。为此需要做好:

1) 加大培训力度。近些年来,我校利用公安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这一师资培训基地,培训了不少业务骨干,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全国公安院校的普遍好评。这种重在教学方法改革的培训,对改进侦查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作用明显。笔者认为,公安部还应当在此基础上增加公安业务知识的培训,将一些新的侦查方法、侦查手段及时教会侦查业务骨干教师。

2) 加大调研力度。为了使专业教师的教学更加贴近新形势下侦查工作的需要,需要制定一个制度,要求专业教师每年至少有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到基层公安机关调研,切实了解当前刑事犯罪的规律特点和基层侦查工作的新手段、新方法。

3) 加强教官队伍建设。为了切实做到教、学、练、战一体化,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做法,在对教官予以倾斜政策的基础上,在基层选拔一批优秀的侦查、审讯、现场勘验、犯罪情报分析等方面的专家到公安院校任教,切实提高学生的侦查实战知识和实战水平。二是,要通过校内外考察,尤其是保持与公安机关侦查部门畅通,制定开放式人才培养的侦查专业学生教育机制。根据实践需要制定教学目标和优化设置课程,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交流式的教学方法,建立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相统一的人才培养途径。

(四) 实施分班兴趣教育,培养侦查个性人才

卓越侦查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求具备一般的侦查知识和职业技能,更要求侦查人才具有突出的一技之长。这就要求学校教育在努力搞好侦查人才的通识教育的基础上,顺应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培养学生在侦查方面的一技之长。为此,学院要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遵循先通识,后特长的培养原则,对学生分阶段实施培养。在新生入校时,组织进行专业教育,在给学生介绍侦查业务知识和相关专业教师的基础上,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兴趣学习班。在学生学习后期阶段,按照兴趣分小班开展学习授课。校系两级拟定好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内容。按照兴趣生、特长生的要求,切实开展特长学习和技能训练。必要时,特长训练班还可以在开放式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邀请公安基层的专家进行授课辅导,使特长训练更适合侦查发展的需要。分班教育,个性人才教学的目标培养在于培养出适合现实侦查工作需要的现场勘验师调查访问侦查讯问师情报分析师痕迹鉴定师等小专家,同时有利于打破侦查人才培养一种模式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

(五) 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提高学生侦查技能

在侦查业务教学中,要紧紧围绕实战、实用、实效的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力度。为此,应当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规范每门侦查业务课程的实践性教学课时,并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实践性教学基地建设,完善学校模拟现场勘查、侦查讯问、犯罪情报分析、痕迹技术鉴定等相关实践性教学设施。同时,积极实行校局共建模式,充分利用基层公安机关的装备进行教学,并选拔基层优秀侦查员作为学生实践性教学的师傅,切实提高学习的动手能力。

(六) 坚持实战引领培训,提高侦查人员的业务水平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目前不少基层刑侦队,由于侦查员人手少,任务重,加之有的培训针对性不强,水平不高,不愿意抽调侦查员去参加学习与培训,严重影响了刑侦队伍的建设。因此,有必要建立健全侦查员队伍的培训机制,选拔优秀教师和优秀基层实战专家,加大对侦查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对目前实战工作中出现的新的侦查技术、侦查方法和侦查手段等方面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开设专门的视频侦查犯罪情报信息分析现场勘验杀人案件侦查阵地控制等专门培训班,要求侦查员既要掌握传统的侦查方法,又要掌握现代化的侦查手段,切实提高侦查员应对新的犯罪的侦查能力和侦查水平。要把侦查办案业务知识培训纳入全警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民警在办案中学习业务技能,在实践中提高业务素质,努力将教育培训成果更好地转化现实战斗力。要突出抓好刑侦队长、专家能手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批技术尖子、侦破专家、审讯专家、群众工作专家,培养一批懂法律、懂管理、懂侦查、懂科技的复合型办案能手。如2012 年,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就斥资 100 万,选拔了 100 名优秀民警送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地专项培训现场勘查知识,充实公安派出所队伍,这种做法针对性强,效果很好。

四、结语

侦查员人才培养与侦查员队伍建设事关社会稳定。群众看公安,公安看破案。刑侦工作强,社会治安就好,公安机关的威性就高;刑侦工作弱,社会安宁就少了一份保障。基层刑侦工作急、难、险、重,新形势下犯罪复杂化、科技化、智能化,决定了作为侦查人员培养与侦查员队伍建设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公安院校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围绕侦查工作的人才需求目标,搞好侦查人才教育培养,抓好侦查员队伍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同时,要采取政治的、经济的、教育的等多方面措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侦查员作为刑警的责任心和自豪感,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业务娴熟的稳定的侦查员队伍,为地方社会稳定出力,为经济建设服务。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sHH5jsyfguHsW9EDVvIcZdmXkvqemxRSdudU6w255qMQHWcYhG2NBLFlSJNd0tpaesNrWbnjA1xrhe93zwp9g/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