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侦查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2016年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以来,全国高校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山东警察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工作总要求,针对要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教育管理措施,进一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员重视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学生工作包括教育、管理、服务三项基本内容。管理主要是指对学生的日常警务化管理;服务则是指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就业提供优越的环境和条件;教育主要指思想政治教育,它是学生工作中首要的、重要的内容,做学生工作的工作重点就是培养学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秉公执法、恪尽职守、严谨细致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

侦查系学员支队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坚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是约束学生行为的基本规范,也是我们判断学生行为是否正确的依据。三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做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四是坚持做到“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心理情感问题、就业指导等实际问题相结合。五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严格的警务化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严格的警务化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起来。

侦查系学员支队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为中心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公寓,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实现养成教育的大目标。一是提高学管教师思政水平,每周一次的支队例会,也是一次思政工作交流总结会,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二是规定学管教师每两周开展一次专题大队会,做好讲稿和资料。学员支队长每月一次全体学生大会工作讲评。三是坚持学管教师学生工作严管厚爱的育人理念。强调严字当头,注重关心爱护。四是精准规范。要求学管教师坚持深入细致的谈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依规依法处理问题,杜绝经验主义。五是贯彻奖优罚劣的理念。坚决不搞平均主义,制定一系列奖惩措施,从支队月度评比、每月学管岗位考核、学生学年评比、学生推优入党等严格落实日常检查登记,按照学员支队部制定奖惩制度开展,让教师和学生逐步形成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学员支队精心组织了“当我着上警装时”演讲比赛、侦查系十佳学习标兵评选、侦查系百名先进人物事迹推广、侦查系月度警务化标兵中队评选、发展学生党员等一系列促进学生思政工作的管理措施,力求做精、做细、做实、做规范。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