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侦查系党群工作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侦查系党群工作主要包括侦查系党建工作、纪律检查工作、共青团工作、工会工作和宣传工作。

一、侦查系党总支

党总支侦查系党总支根据学院党委的计划和安排,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规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负责加强侦查系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各党支部的建设,同时,承担着侦查系纪律检查、宣传工作的职责。

侦查系党总支现有教工党员46人,学生党员21人(截止到201871日)。侦查系党总支部设总支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人。侦查系党总支设侦查系教师党支部和侦查系学员支队党支部两个党支部。

1、 侦查系教师党支部。现有教工党员36名。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学院党委和系总支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开展党支部工作。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个季度给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入党的团员青年上党课,随时与支部党员谈心交心,提出意见,解决问题。认真细致规范的做好各类党建活动的记录、登记、分类、存档工作,逐步使党支部党建工作扎实、规范的开展。立足高校教师本职工作,真心实干,团结协作,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力量,努力做好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的教书育人工作,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的科研工作,团结奋进、力争上游的争先创优工作。

以党建促业务,为确保全系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教师党支部始终把教师为人师表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给予高度的重视,每位教师不仅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而且能够以身作则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意识、道德情操的培养。同时,热心支持和参与学生开展的各项课外科技活动。为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师生感情、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2、 侦查系学员支队党支部。现有教工党员10名,学生党员21名。近年来,党支部面向全系四个年级1260名学生(截止201871日),围绕“育人”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扎实、规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从严要求,夯实基础,履行职责,规范党建,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学员支队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为中心,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公寓,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实现养成教育的大目标。一是提高学管教师党员思政水平,每周一次的支队例会,也是一次思政工作交流总结会,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二是规定学管教师党员每两周开展一次专题大队会,做好讲稿和资料。学员支队长每月一次全体学生大会工作讲评。三是坚持学管教师党员学生工作严管厚爱的育人理念。强调严字当头,注重关心爱护。四是精准规范。要求学管教师党员坚持深入细致的谈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依规依法处理问题,杜绝经验主义。五是贯彻奖优罚劣的理念。坚决不搞平均主义,制定一系列奖惩措施,从支队月度评比、每月学管岗位考核、学生学年评比、学生推优入党等严格落实日常检查登记,按照支队党支部制定奖惩制度开展,让教师和学生逐步形成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二、工会工作

侦查系工会小组承担着侦查系的工会工作。工会小组在学院工会领导下,在侦查系党政班子指导下开展工作。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权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侦查系工会小组以学院工作大局为重,服从服务于学院的中心工作。配合侦查系党政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搞好工会工作,依照工会章程依法依规维护好侦查系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侦查系党总支和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工会委员团结协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全体教工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推动和谐校园工作,努力使工会组织成为有吸引力的“教职工之家”。

三、侦查系团总支

侦查系团总支是在侦查系党总支和学院团委领导下的共青团组织。目前,有32个团支部,1250名共青团员(20186月底)。

侦查系团总支负责全系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引领工作和侦查系日常团务管理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各项知识。组织团支部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管理、团费收缴、团内评优评先、违纪团员教育、共青团工作统计等各项事务。

侦查系团总支负责侦查系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格团内组织生活,做好侦查系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协助侦查系学员支队党支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指导侦查系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承担侦查系学生文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侦查系学生文体生活。

侦查系团总支还承担侦查系学生科技创新、科技竞赛的组织工作。组织开展本科生、学术报告、学术讲座活动。负责侦查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选拔和培训青年志愿者,建设、维护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侦查系团总支作为青年团员的群众组织,在引领全系青年团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